2013.July.27th

今天起了大早往新生命小組教會出發

把車停在步行8分鐘距離的榕樹下停車場

[發現]散步在早晨8點的仁愛圓環

是這麼寧靜.舒適...開啟了美好的一天

臨近停車資訊: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303號之1


檢視較大的地圖 

 

把握難得不用工作的周末時光

和倫哥早早預備心.準備親耳聆聽

羅比博士精闢的教導分享

果然在第一堂課

[成為成熟的男人]收穫良多

不只是倫哥的男人議題

就連我自己[可愛女人]

也被提醒了很多事情.找到原因..

知道如何改變..變成更好的人

9716_159724348702_2191211_n   

羅比博士在一開始提到 

「vulnerable」一詞

「脆弱」這個字..貫穿整篇信息

 

男性的脆弱

 

90年代畢業旅行

我和同學選擇泰國

租了機車 就像電影中的主角一樣

棕櫚樹就在馬路兩旁 風呼嘯而過~

覺得自己真是帥翻了 ..羅比博士這樣敘述

 

後來我們看到一個小島在海中央

同學問我:你覺得游過去要多久?

我說:大概不用一個小時吧!

他說:我們游過去!敢不敢??

你知道當一個男人被另一個男人挑戰的時候...

我的男子氣概讓我不想拒絕!!

可是我一點都不想下水

所以我開始講:那機車怎麼辦..?我們又沒有泳裝..

後來我們真的下水了(沒泳裝只好--裸體)

游了1小時...2小時...回頭一看

我們才超過一半又一點點

只好繼續往前!

哈哈..你以為你是李奧納多嗎?

這是電影海灘的劇情..anda補充)

 

一共花了3小時到達這座小島後

發現海島和我們想像的不一樣

上面都是岩石-而且爬滿了蠍子

即使我們已經累壞了~卻一刻不敢停留

留下來就沒命折返了-趕快跳回海中

 

後來我們決定游回最靠近的沿岸

先想辦法靠岸..再來想怎麼回停機車的地方

回程已經天黑..但我們只花了2小時就游到

 

我們就像夜間小偷一樣

溜到一艘小船上

看看有沒有衣服可以穿

後來我找到一個塑膠袋

就剪了兩個洞..把腳套進去

才繼續往機車方向移動......

 

聽完這個故事

雖然有點愚蠢...

為什麼男人就要這樣做 點點點

Why do man do what we do??

男人可能會說「如果我不做這件事

今天就不會有這麼深刻的分享」~

但男人就是會去做後果很不堪的事情

甚至是愚蠢的行為

 

因為我們都有一個脆弱

有時候是男子氣概~的脆弱

有時是別地方的脆弱~

 

一般來說有3G (3個脆弱的區塊)

1.Girl女人 sex性

2.Gold金子 money錢

3.Glory榮耀 Proud驕傲

 

研究顯示

如果男人覺得自己不會受到以上攻擊

他們才是容易受攻擊的人

那些覺得自己有可能會脆弱的

反而不會受到攻擊

 

「vulnerability 漏洞這個字」

在希臘文意思是:易受攻擊的

就好像身為戰士...

當你知道會受什麼箭攻擊時

很自然的..你的盾牌就不會放

反之如果你覺得

no one can beat me

就會把盾牌丟掉

 

努力工作v.s家庭生活

 

我覺得台灣人都很努力工作

我現在住在Switzerland瑞士

「細膩&細心」是全瑞士的最高準則

就連火車誤點30秒.站長都會道歉的

瑞士的經濟成就也是居全球首位

 

即便如此 最有錢的瑞士都說

「我們要聰明的工作」!

但台灣不是這樣~

台灣很努力工作但不聰明

這個情況來自於「男人」

男人覺得~我要更多的努力

我要加班~我要供應家~

但往往累死自己的時候

回頭發現 

就像在跑步機上一直跑

(生命)沒有前進

 

我不是說做生意的弟兄們如何

在商場上很成功的弟兄如何

 我在講:你的家庭成不成功?

 

花多時間工作

相對的沒時間陪你愛的這些人

我們都需要學習

健康的平衡工作V.S家庭

 

 639b4bf75641864ff650b7f30bdae805  

我們澳洲的男人在BBQ的時候

都喜歡圍在火爐旁聊天

開始問對方

what do you do for living?

常用男人工作職位-來當他的身分

成為衡量一個人的標準

 

當我在非洲的時候

我問那些小孩

你們長大想做什麼??

他們的回答最給我驚喜

非洲小孩說:

我想當一個有誠信的人-

我想當一個好媽媽養育孩子

我好好服事將來在社會作有貢獻的人

 

男人要知道

當你追求金錢的時候

錢會跑給你追

就像我們追孩子的時候

孩子會跑

但當你手上有冰淇淋的時候

就不一樣囉

孩子會自動跑過來

學習吸引財富

不是追求財富

 

「富足」沒有問題

聖經說:人賺得全世界

失去生命(或失去老婆)

失去老婆更嚴重

因為她會帶走全部的東西(全場大笑)

 

箴言3章告訴我們

人需要

1.有智慧

2.聰明

3.知識

 

我們的腦中有一個掌管情緒的區塊

也是不講理的區域叫做「您爸系統」

Lin-bei system

好險我們腦中擁有另一個系統

會幫助我們做智慧的決定

以致於我們不會冒犯別人

這個系統動物中沒有

聖經也說

若要求智慧的ask for Him

 

在金錢中的任何決定

如果你問我

最好不要帶有情緒

例如:激昂的情緒下

我超愛這個車~或某個東西

衝動的就買下來

這些決定-會帶來焦慮

 

images (7)  

 

社會告訴我們

「要有好成績」..這件事沒問題

但如果這個信念背後又有另一個意義

「成績爛你就死定了」

就會帶來壓力!!!

亞洲最常見的就算你考97.2分

但我們還是會比較

有沒有打敗其他的人

 

從小這些無形的壓力

告訴我們要賺很多錢

這些壓力會影響我們做錯的決定

 

馬太福音6章

先求神的國神的義

你所要的他都加給你

 

不小看你的第一顆種子

 

有時候上帝給我們的呼召

是和社會價值觀相抵觸的

社會價值觀會在心裡告訴我們

要先工作+先存錢...

存好錢-幾年後再宣教

心裡對錢的需求v.s上帝的呼召

就開始拉扯!

 

十一奉獻不止說的是金錢

也指的時間&付出

聖經看重第一個「先栽種」的東西

信心一開始是最受挑戰

 

很多基督徒說

讚美神..神一定會祝福我擁有這東西

然後就拿出信用卡「刷」~這不是信心

是耐心不夠

負債的人=耐心不夠的人

8074012529_a931b45899_c  

看過這個轉盤子表演嗎?

表演者一定會從第一個開始轉

然後「一定是」一個一個轉

聖經的原則也是如此

小事上先做忠心的僕人

不要小看一點點開始的時候~

當6個盤子都同時轉動起來

你所要做的就是管理

那時候的壓力就會減低很多

 

不要小看每個小的運轉

這是來自經濟心理學

每個成功人士都會發現的真理

建立根基/讓錢為我們工作

 

紀律 與 財務

 

紀律可以幫助我們把財物的洞補起來

(不效法這世界..心意更新而變化)

對於錢..不是一直賺

在教會奉獻訊息常說

「有種有收」

我們唯一在做的就是「預備環境」

提供對的環境和條件

是上帝讓他長大(讓錢長大)

 

有5個棉花球

每個上面都放一顆種子

每個都放一點水 一點糖

你覺得會有幾個發芽呢?

 

答案:全部

全部的環境都對了

就都會發芽長出來了

 

有一株長得很好的玉米

金黃飽滿 它自信滿滿會被首先採收

後來主人來採收~ 第一天 沒採它

第二天 第十天 等到大家都被採

它還是沒被採收

最後農夫終於來了

農夫說:這是今年最棒的玉米

我要收起來當明年的種子

撒種-等待豐收

 

這個信念

對生活 財務 其他領域是否也通用呢

 

 

賽車比賽

 

想像賽車手長達1週的馬拉松比賽

過程一定需要進休息站

保養 休息 

才能重新入場 繼續競爭

 

很多男人把自己忙碌到

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

不進加油站

把自己跑到沒油~

最後連進加油站的機會都沒有

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結論

投資最好的品質在家庭

讓家庭時間不是你睡覺的時間

 

在上帝之中找到安息

如果破壞了安息 就破壞了自己

Let's not too busy

以致沒有品質的家庭時間

 

男人聽好

如果你留給老婆孩子的只是「剩下的廚餘」

你要改變了!!

 

別讓孩子覺得爸爸總是忙碌

另一方面也要聰明的成為家庭的供應者

1. 當榜樣 2.有精力去預備下一個旅程

 

 

 

羅比博士

臨床心理學博士 澳洲心理學會

澳洲討戰家庭協會創辦人 

逾15年臨床精神醫療經驗

專長領域醫治破碎家庭

兩性與婚姻歸正 心理精神疾病

971564_419574014823748_2049015383_n

 

 

arrow
arrow

    anda-信心安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