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會講到的東西很多包括:老狗的居家照顧 心衰竭 威而鋼 心肺功能治療 飲食 自製狗狗鮮食 baby FOOD 心臟病 瑪爾濟斯 祭司 最多能活幾歲 後腿無力 晚年生活 利尿劑 消炎止痛 關節炎 不能走路 跳床 安心動物醫院 維康 本來的考量  

這一篇文章,我想獻給[ 專心動物醫院 ] 的洪院長以及問診我們的余醫師和其他兩位在手術過程參與的女醫師&全體醫護人員: 謝謝你們的專業與細心。給了我和菜妹人狗情未了的機會(敬禮) 

IMG_6573  

 

身為部落客&身為一個30歲的人,身邊不免有各類型的''人脈''...往往在人家知道你是誰 或者 你是關係圈介紹來的,多少會受到不平等待遇 ..( 我指的是比一般人..更好一點的待遇 ) 。 反之,若人家根本就不知道你是誰,卻能夠一視同仁,用好的態度對待你,這樣一來,心裡面就會覺得這家店的人『也太好了吧!』而且是『真實的』好!這就是上個星期我們在台北專心動物醫院接受到的待遇

 

狗妹在2012年11月...最後一次月經來...當時我們到台北中和的左岸動物醫院,邱醫師聽到流血不止判斷那是子宮蓄膿說要趕快幫她做子宮切除&切腫瘤>的動作

同時,我也帶著x光片&驗血報告到中和圓山動物醫院,陳院長在顯微鏡下觀察,他說:流血不止並非蓄膿,而是處在剛來月經的階段!先回家觀察,不急著開刀(等月經結束再說)

到2013年初,菜妹從一輩子都維持的好身材3.2公斤,降到2.8公斤,後來是2.2公斤

醫生曾這樣對我說:『對老狗而言,我們的一天,就等於是她的10天』...接近壽命的尾聲...日子也過的越來越快速了...大家都要有心理準備

從那個時候我的禱告改變:『感謝主給我這個禮物,狗屆奇蹟活17歲的菜妹。我求主讓她牙齒好 耳朵好 嘴巴好 眼睛好 鼻子好 器官好,並且在離開人世的那一天,都可以不帶病痛的受終正寢!』。的確,她也在多次看起來快要離世的感覺中,突然睡一覺後,就神清氣爽,我只能說,她真的是一隻經歷上帝愛的狗(上帝愛我連我的狗祂也一併愛)

 

上週4/24 我們到士林的DR.QQ 治療後腿無力的問題(謝謝QQ醫師的幫助與愛)

4/25 帶著她,去新竹外宿了一個晚上,不知道是否不習慣,隔天就見她不吃,也吐了藥...看似虛弱

4/27 將菜妹交由倫哥照顧,我到了高雄兩天。回家後就發現她開始「呼吸有聲音了」並有點喘

4/29 帶她到圓山動物醫院讓陳院長諮詢(謝謝陳院長的幫助)..他說可到<專心動物醫院>..心臟專科來的

4/30 帶她到永和某動物醫院,讓朋友的學長諮詢..他也說請到<專心動物醫院>..心臟專科,設備最全

當天下午,我們就出發,毫不考慮的前往台北市最棒的心臟專科-專心動物醫院

(去之前,有google過網友推薦,專心動物醫院 或者 安心動物醫院)...我知道專心很貴,但服務超棒!本來會有點害怕到底是多貴,但有了所有醫生一致專業的建議,加上腦公的支持。就去吧...沒想到...去得太對了!!

 

到了專心之前,妹妹呼吸很急促 並伴隨聲音。下車或在車上皆沒什麼力氣,都隨我抱!

不像以前我用嬰兒抱她,還會用自己的力量翻過來。眼睛張不開是因為陽光

IMG_6479 IMG_6483 IMG_6484

到了專心後,我告訴櫃檯,今天有可能可以看診嗎?並說:『你看,她(狗)已經喘成這樣了』櫃檯馬上幫我查,我們運氣好,剛好有人取消預約。大約2分鐘後,一位女醫師看了菜妹,馬上帶我們先去吸氧氣,緩解她的不適

菜妹也很妙,一進去就先撒泡尿。。這樣不臭咩?

IMG_6487 IMG_6488   

余醫師是負責接待我們的醫師。他專業又沒架子的來我們所在的房間,問了我有關妹妹的相關資訊,而且他真的都有注意聽,(曾經碰過對於他的專業心不在焉的人士,真的很頭痛)...很幸運,這裡的醫師既有腦,也有心! 專業又詳細的說明&問診

余醫師釐清妹妹狀況後,特別讓我知道:『你們是第一次來,會事先告知妳各項費用的說明。』也謝謝他讓我有心理準備~

初步規劃的費用如下:(但後來我們做了項目上的調整,稍後分享)

各位看倌請注意,這是2013.4月底我們去的價格

在物價上漲的年代,請理性看待任何一事項未來的漲幅

 <血檢>

Chem15 -1500元

點解質-400元(這很重要因會關係到給藥)

紅百血球-500元

心絲蟲-600元

<X光>

兩片1000元(在這裡,拷貝不用錢,離開後他們會自動給你)..超貼心..是真正愛你的狗,讓你轉診都有資料

<心電圖&超音波> 5600元

<掛號費> 300元 (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附近租金很高,收掛號費我可以接受,不然醫師喝西北風咩!)

以上第一方案還不含拿藥,就已經是9900元這個價格~wow 開眼界(對台中長大的人和狗而言)

但請不要誤會我的意思,價錢不能比較。每位醫生都是父母辛苦栽培,苦讀醫學院的專業人醫術不能用價錢衡量!這是確定的

 

很貼心的是,余醫師還沒等到我有反應,他自動又說出另外一個方法,

就是在檢查項目上,可以針對這次的重點檢查,在費用上就可以比較降低,例如::

心絲蟲他認為跟呼吸&心臟有直接關係,這個不能省-600元

血檢的Chem 15 改成 Chem 10 ..項目變少-1000元

紅白血球-500元(因為我知道妹妹有貧血和白血球過高的問題..要追蹤)

X光...是一定要的 -1000元

最後一項心電圖和超音波可以從5600元降低改為初略檢查(或是非洪醫師本人)-2000元(但這一點我們很幸運,是洪醫師本人操刀)

OK...第二個提案不含拿藥為5100元..少了剛剛9900接近一半...也比較符合我們

IMG_6492

 

整個過程我看到余醫師的細心

他特別交代,心臟的關係,也希望別讓她太緊張

所以抽完血,讓她回氧氣箱休息一下。照X光,也會讓她休息一下

不會弄得像「打仗」一樣的粗糙,我真喜歡他們

(其實菜妹根本看起來,就還是可以活很久的樣子,妳看看這對眼睛在生病時還能這麼有神)

IMG_6494IMG_6509IMG_6511

 

重頭戲來了,在超音波這一關!

終於見到網友口中帶著「動物領帶」的「洪院長」

我們所在的診台,有別於冷冰的手術台。包覆著一層厚厚的軟墊,這點太用心

讓寵物在上面可以很舒服^^ 我很感動(沒錯,光是這個軟墊就讓我感動

因為他們有...用心嘛...有想過嘛!好棒

 

余醫生和院長同樣都指出菜妹胸腔(肋膜)積水的情形

也明顯讓我看到「右心衰竭」的現象...衰竭心會變大

為什麼會積水,我的理解是:「當心臟功能不好的時候,自然在收放時,功能就會不完全,不完全就會產生一些不必要的東西,在不必要的空間」歹勢唷~不是學醫的,但我有清晰的理解力,那些話到我的腦袋後翻譯可吸收,就變成這樣的解釋了

IMG_6514IMG_6515

 

當下醫生就告訴我,把積水抽掉,可以有效「馬上」緩解不適,而且呼吸可以變順暢。但我們必須要承擔手術麻醉的風險(i know 手術過的人都明白這一點)倘若消極一點的作法就是服用利尿劑(但肋膜積水的優點就是可以抽出,要靠尿尿排出比較難)

說也奇怪,我明明早就知道,所有的醫生都會把「醜話」最嚴重的情況說在前面!我知道的呀~明明知道的呀

但我自己卻「中招」,聽到他說要自己承擔手術風險,我就大大的中招了!開始想到負面的那裡去

我想到,萬一我抱著她來,出醫院的時候,是我自己一個人回家,我能夠承受這樣的難過嗎

但在我心裡面有一個聲音(基督徒知道的)告訴我「抽吧!對她是好的」

我就決定,即使倫哥無法到場陪我,我也要一個人承受,因為對她是好的!(勇敢)  

接著就在醫生問我這個問題:我崩潰了

『手術過程中,若失去生命跡象,要不要急救?』

IMG_6517 

 

狗老了,我''專業''的告訴自己,要做好分離的心理準備!但沒想到這種事是「永遠都無法準備好的」~~

後來,了解麻醉過世的機率算低,我告訴醫生

「我的態度是100%期待手術成功。倘若過程中她撐不過,就不需急救,

因她身上不只積水還有腫瘤跟心衰竭的問題」然後我也說:對飼主而言回答這個問題真的很難...

醫生了解,也很專業與同理心!準備好就把她抱進手術室。就在他把妹妹抱走之後,我就在諮詢室大哭幾分鐘〜


IMG_6520

 

(明明是個小手術耶...事後我才告訴自己..真的想太多)

這是4位醫師在準備菜妹的狀態。手上已插有軟針,方便待會注射麻醉

IMG_6522 IMG_6524  

 

洪醫師問我敢不敢看,我說:不是學醫的不太敢看醫療過程

但見洪醫師門都這樣不關,我也鼓起勇氣,靠近,最後我決定要一起進去陪同

接下來的照片會有狗狗躺手術台 還有 抽出積水的照片,請不舒服的人斟酌觀看,但沒有太血腥

IMG_6528

 

 

由老經驗洪醫師率領團隊,余醫師和其他兩位女醫師操刀

全程監控呼吸心跳狀況。並且給的麻醉劑量「非常少」幾乎是妹妹頭抬起來或是叫醫生,才會再給一點點,讓她潛潛睡著

並且所有醫師在接觸「寵物」的時候,都會說一些「安慰人」的話~其實是安慰狗啦

例如:「妹妹乖乖,現在幫你治療,待會妳就會好舒服唷」...這類的話,然後摸摸她,安撫她

其實我沒有特別告訴他們,菜妹已經重聽了。但我知道洪醫師的策略,不止安慰狗狗

對飼主來說,也是非常大的安慰,因為會看見他們「專業&重視」生命的好態度

IMG_6532IMG_6534

 

這摸小一隻的小不點,體重剩下2.3公斤,居然可以抽出200cc的積水。抽完體重剩20.5公斤

IMG_6541

手術過後,我們移到一般診間,剃毛還有身體濕濕的(超音波凝膠)關係,余醫師拿來薄毯&暖暖包。旁邊那個管子是氧氣

(她被抱去治療時,我太緊張,也吸了好幾口呢)

IMG_6547

IMG_6548    

IMG_6544  

等待第一次睜開眼睛!

太棒了,才術後5分鐘,她就想要站起來(人類好像也會這樣)

可是腳還軟軟的,我幫助她穩定情緒,再次躺下(最安全姿勢)

So glad she's back!!

IMG_6553

 IMG_6563 IMG_6568 IMG_6564

 

 

我們等到她可以站起來沒問題了,大約術後1小時,也剛好是醫院要下班的時間

余醫師聯絡洪醫師再次確認藥物處方。在專心的每日藥費是150元

但我們有用到「威而剛」這個藥,所以4天藥費為750元

(余醫師在開藥前開了包餅乾要吃,我說:你該不會還沒吃飯吧?他說對,下班再吃)非常謝謝余醫師

加上剛剛的檢查B方案,還有抽積水3000元,再加拍一組X光1000元...今天一共付了10665元的醫療費

帶了心愛的生命,一起回家=無價 (被高規格醫療禮遇=無價too)

 

(圖為術後當晚回家,精神恢復,心跳也恢復囉,開始吃藥)

IMG_6607 IMG_6618      

洪醫師的英文口音很標準

他說了兩次 妹妹身邊一定有Guardian Angels..

才讓她長這麼大,而且逢兇化吉~I think so too

小時候被醫生說有聽到心雜音和先天心臟病的判斷(但也有可能是還沒發育完全時的雜音)

居然17歲剛滿的這一天,才開始服用心肺功能維持藥物~不簡單~不簡單

 

她其實在這半年的食慾越來越差

發病後,就完全不吃飼料!我開始搜尋如何製作鮮食

其實概念和人蠻像,均衡營養,不加調味料

尤其看到一位網友媽媽的分享,她說她最遺憾的兩件事就是 1.沒幫狗刷牙 2.沒早一點餵鮮食

看了之後我更是加快腳步,馬上定了一台可以打冰塊的果汁機CRUZO,親手製作鮮食

 

食譜步驟如下:

一鍋雞湯(有時候是豬排骨燉湯也很有營養)

& 一鍋蔬菜 (下面白白的是水煮蛋)

 

燙好放旁邊,等涼 (但其實我的果汁機買的是比較貴的玻璃杯身,可耐熱)

 

IMG_6634 IMG_6635  IMG_6637

 

果汁機和食物調理機不一樣的是,果汁機必須要有「汁」才能打得綿密

所以像這個玉米筍,我是加入兩匙雞湯協助它~打出來就是「泥狀」寶寶也可以吃的那種

 

  IMG_6643 IMG_6644 IMG_6649 

 

第一盤上菜,妹妹就非常捧場,終於進食了

IMG_6636

 

去賣場也順便買了「有蓋的」製冰盒

IMG_6640

IMG_6655IMG_6661IMG_6662

把所有食材分開存放,這樣當你想要什麼口味調配什麼口味的時候

就非常方便的方便...像拿冰塊一樣

家裡沒微波爐,我就用傳統隔水加熱也行

IMG_6664IMG_6667

IMG_6668IMG_6672

 

滿意極啦!! (術後2天)     

IMG_6670

 

在回家連續吃藥3天後,恢復心跳節奏的菜妹

終於有精神,跑到床上找我們撒嬌! 跟我們一起睡覺(現在好珍惜這個moment)

IMG_6855IMG_6858

 

 :小姐你找誰~又要吃藥囉~~~

IMG_6865

 

愛我們的親友們,看到網路上的狀態,都有一點以為妹妹快不行了! 其實沒有~(趕快放今天的照片說明一下)

經過呼吸急促的緊張後,目前使用藥物已經排除呼吸困難狀態。妹妹也正常吃,這是今天我們去散步的畫面

其實妹妹就像老人家一樣,行動變慢了!但大致上都還是很好的優~

所以趕快發這篇文,目的也是要讓愛妹妹的好朋友們放心

(太陽光讓我睜不開眼睛)

IMG_6970IMG_6975

 

今天還吸引到路人,年輕小伙子

IMG_6976

 

眼睛還是明亮,代表我全身也明亮

IMG_6999

 

最後是:貓的報恩

 

專心動物醫院(英文名稱:Cardiospecial Veterinary Hospital)

創立於1996年,是台灣第一家小動物心臟專科醫院,專攻小動物心臟疾病之治療,

設有手術室及恢復室。創立時醫院設於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7-1號,後遷移至和平東路二段34-1號之現址。

 

創辦人 洪榮偉 獸醫

學歷背景: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學士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獸醫心血管疾病學碩士

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創會理事長

前美國北卡州大獸醫教學醫院專 任 醫師

全美獸醫學院內科專科醫學會(ACVIM)

1995年應全美獸醫內科醫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Veterinary Internal Medicine)

邀請出席第十三屆年會,為該次年會唯一臺灣演講者;

美國獸醫心臟專科學會會員

美國貓科醫學會會員

歐洲獸醫心臟學會會員

 2005年12月18日發起創立中華民國獸醫內科醫學會盼能與亞洲獸醫專科學會接軌。

 

延伸閱讀: 

。你好,我是狗界奇蹟 mei mei miracle

肺高壓心衰竭 =麻醉抽肋膜積水。心臟專科>專心動物醫院

17歲老瑪爾濟斯的治療過程

。狗...是一輩子不會改變..主人忠心的好朋友

。用領養代替購買>九把刀的12夜

。...菜妹...17歲女生的溫柔

菜妹的一天 環球購物中心(中和店)

菜妹坐高鐵的驚險旅程 (*寵物高鐵規定)

監視老公上網的最佳利器Watch Dog

溫刀ㄟ阿妹仔 取新名字叫做「臭香」

.....跟狗狗一起洗澡金Happy

 

狗界奇蹟 meimei miracle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anda-信心安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