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 尾牙主持 如何 how 要怎麼主持 婚禮 春酒 活動 請主持人要多少錢 費用 行情 記者會 活動 產品促銷 農會 政府 展場 show girl  

10442_389368111129222_214747338_n  

 

許多身邊的好朋友,在接近尾牙期間,最常寫信來問anda,尾牙要怎麼主持,要注意什麼事情!不少朋友也已經有過婚禮主持的初體驗。我想這些經驗一定帶給你不少收獲!今天anda就要在網路上一併回答這個熱門的問題:如何當一位稱職主持人! ...希望祝福有需要的朋友

一開始我想指出來的是:既然你的上司賞識你有主持的潛能而選你,就表示上司看見「你自己看不到的特質」在你裡面唷!也恭喜你/妳

通常指派者不會找真正平常害羞內向的人!都是找平常就有一點點活潑,或是私底下搞笑的,或帶頭有領導力的人。呵呵,這時不免有「被趕鴨子上架」的感覺。甚至會有「台下一條龍,台上一條蟲」的狀況出現。

首先我要先給所有被指派「主持工作」的人信心喊話:當你站上去的那一刻,要知道「你」就已經比所有人厲害了!不用擔心表現不夠好,因為你就是the One! 萬中選一的那一位。提名就是得獎...大概是這種感覺

身為主持人,首先必須了解兩件事:1.活動流程 2.主辦單位期待的氣氛

知道流程,或者在流程中參與討論,會增加主持人本身對活動的記憶。另外也可以在流程討論中察覺細節,進而更貼心的在主持上加分。

例如:安達上個月的百桌中英文晚宴,請到了米靈岸專業的現場表演。有別於一般的舞台設計,也是在流程會議中,了解得知細節,例如小米會從天而降。大家會跟新人繞圈圈跳祈福舞。還有新郎的英文名Simon的發音並非英語發音...諸如此類的細節,只有在溝通時能用心記錄,減少出糗!增加主持的正確性與專業!!

主辦單位要求的氣氛也很重要。有的場合需要High...弄成溫馨。有的不想哭,主持人卻把場面帶到令人流淚的境界...所以,我都會在討論的時候問主辦方「您期待那天的氣氛是什麼」

IMG_3626

在看到流程後,累積的經驗就會幫助我腦海中開始picture當天情境。就像這幾天談到一場追思音樂會的內容,在討論的當下我就會開始融入想像'現在'就在追思會現場。氣氛的水流會怎麼走。到哪裡可以穿插什麼不致於突兀。氣氛的凝聚建造會在哪一個時間點達到高峰!這都是身為專業主持人必須去思考的。當然上述這些已經帶有「企劃」的工作。不一定會主持就要會企劃,這是兩件事。不過懂得主持也懂企劃,勢必會擴大工作領域!(但也請注意,身為主持人,千萬不要搶別人的角色,若活動已有企劃人員,這時候就要低調。讓企劃人員掌握。除非企劃焦頭爛額不知所措,不然主持人是不需要加入流程設計討論的) 

 

了解了流程&氣氛後。主持人還必須 3.做功課

通常會先拿到一些資料,包含賓客名單,是否需要唱名感謝

你手上的資料在整理的同時,也請先弄清楚「發音」。不常見的中文字,一定要google或是詢問主辦方。特殊的英文名稱也是要聽google唸一遍然後備註下來。初階的主持人使用手稿是絕對ok的...或者我知道有的主持人即便經驗老道,還是需要使用手稿,有時候是習慣問題,或者天生就無法背稿。反過來,若想在主持界精進,能將自己的講稿背下來,像是我非常欣賞的一位專業主持:周明璟。新聞背景就讓她非常吃香,能夠吸收稿子在腦海中,在主持時呈現最好的一面!

 

IMG_0178_副本    

4.應變能力

主持的場合中,會遇到的情況多變。最常見的就屬不在計畫中有人跑上台。例如:有一次婚宴主持,一位長輩跑來前台要求新人蛇吻~像這類的情況,遇到非常熱情的要求,幸好事先我都會詢問新人,若在台上表現恩愛,你們的尺度到哪裡。有的人希望擁抱代表一切,有的人大方不介意。先問清楚心裡有個底。

還有一次主持一場珠寶協會晚會。現場沒有舞台總監的角色,所有大小事都直接跑來找主持人。這情況是我以後絕對會避免的。還有鄉親在我正在講話的時候要跟我講話。oh...no...所以我都會問清楚,舞台總監或是活動總監是誰,若沒有,也提醒主辦方要有!

剛剛提的是突發的人來攪局。第二常見的情況就是「不按計畫的事情發生了」!例如:該致詞的人還沒到,該有的設備當天突然沒有。這時候就會影響到流程修改。主持人必須和主辦方站在同一陣線,在意識到無法按照流程走的情況下,要馬上告知活動總監,讓總監做選擇,有無替代方案或是直接跳過,或是延後。

如果有主辦方「當天」才提出的流程要求,不論有多誇張,主持人就是要有一種我可以幫忙你解決問題的態度。不能因為事情聽起來比較困難就說「不可能!」而是要花心思甚至發揮小聰明給點建言。讓主辦方的期待和現實可以做到的,找出平衡來把它展現出來

照片中就是活動當天「暴增」的賓客唱名名單。我們還是找到時間,在需要唱名之前,就按造順序的排好它,使賓客倍感尊榮

IMG_1524_副本

 

最後,我想分享的是: 5.讓你的全人全心跟在活動裡吧

主持是需要高度專注力和精神集中的一件事

把私事暫時放下。把自己ready好

帶著笑容與專業走上台

當然我們會說,真正專業的人,情緒是不能受影響的。不過主持人也是人,有時候看到親情的場合太感動,落淚也是人知常情。但記得落淚歸落淚,不需要拿著麥克風訴說心情。一切都是以流程順暢為首要目標。當你全人全心在活動中時,很自然的,大家笑,你就會跟著笑。大家哭,你也會受影響。但這也代表著一件事「你不是機器主持人」機器主持人就是主持100場都說一樣的話的那一種主持方式。透過我自己的體悟,若想要進步主持功力,就盡量讓自己當一個「活」在每一個不同場合的主持人吧!

IMG_1575_副本

 

以上分享,若覺得太困難,也沒關係,我教你一招最簡單的:請一位專業主持人吧

安達身邊擁有不同類型不同場和的中文英文主持人,有需要也可以來信

 

延伸閱讀:

<美聲美女主持> 安達 專業主持人。活動/記者會/產品發表/春酒尾牙/婚禮 

<跟主持人安達看場地2> W HOTEL 是我心目中的第二名..englich&chinese mc

<跟主持人安達看場地> ...台北君品酒店..我的第一選擇...婚禮主持的附加紀錄

LPGA 慈善爵士晚宴 Fun Taiwan Lazz Night ...華航諾富特NOVOTEL 過境旅館

''公益主持'' 圓愛創路 [圓一份愛心] 公益音樂會...台中慕義堂全人關懷中心

貓兒干雲端教育園區計劃 暨 詩肯柚木愛地球義賣活動記者會 [安達主持]

主持人趕場-包包的秘密

 



美聲主持anda Lai 安達-中英文專業主持Eng.&ChineseMC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anda-信心安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